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重磅!我市城市总体规划公示 看看城市未来是啥样?

眉山日报  2018-09-17 08:40

[摘要] 不知你有没有想象过,我们生活的眉山,未来会是啥样?《眉山市域城镇体系规划 眉山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或许能让你找到一些答案。

不知你有没有想象过,我们生活的眉山,未来会是啥样?《眉山市域城镇体系规划 眉山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或许能让你找到一些答案。

日前,由市城乡规划局组织编制的《眉山市市域城镇体系规划 眉山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意见和建议,一时间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本期,我们就一同来看看,总体规划中的未来眉山是什么样子的。

中心城区成为100万人口大城市

在公示的规划中,记者看到,城市发展目标是立足“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眉山特色”,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顺应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时代使命和战略要求,奋力推动眉山高质量发展,以先进理念引导眉山城市建设,在全省率先实现次级突破、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天府新区增长极、大都市区新高地、环成都经济圈开放发展示范市,建设繁荣富裕美好眉山。

规划明确,眉山城市的性质为成都大都市区副中心城市,环成都经济圈开放发展示范市,以东坡文化为特色的历史文化名城,生态宜居的公园城市。城市的职能为国际化休闲度假基地,西南地区商贸物流基地,四川省文教科研基地,成都大都市区新型产业基地,成都大都市区创新成果转化基地。

根据规划,至2035年中心城区人口规模要达到100万人,城市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100平方公里以内,人均城市建设用地面积约100平方米。

全市形成“三轴两带一片”的整体空间结构

规划显示,未来市域形成“三轴两带一片”的整体空间结构。

“三轴”指中央城镇发展轴、东部城镇发展轴和东西城镇发展轴,“两带”指环天府新区经济带和西部生态发展带,“一片”指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等。近期以“一带一区一片”为核心抓手,对接成都和天府新区,全面优化市域空间布局。北部做强一带:以青龙、视高区域为核心,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环天府新区经济带”,打造开放创新引领区、成眉同城突破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中部做活一区: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打造“宜居宜业宜商现代城市”。南部做美一片: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康养度假旅游目的地”和中国美丽乡村典范。

中心城区则被规划为形成“双城一体、蓝绿交织、组团布局”的空间结构,促进自然山水与城市空间有机融合。其中,中心城区范围包括东坡区和彭山区的核心城区,东至岷江东路和富牛大道,西至工业大道,南至G351,北至岷江二桥引道,总面积约386平方公里。

高质量发展贯穿城市建设始终

规划明确,未来将以高质量发展和先进理念引导眉山城市建设。

文化建设方面,规划延续传承历史脉络,以东坡文化为核心,保护“一江两岸、东侧群山”的外围山水格局,以“椭圆形城廓、风车型结构、九街十八巷”为特色的历史城区,3处历史文化街区等,积极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将配置均衡高质的公共服务体系,形成分级配置、均衡布局的“一主、三副、多点”的城市公共服务中心体系,完善基本公共服务设施配置,打造“15基本公服圈”。

公园城市建设方面,规划提出要以人为核心,建设开放、共享、可达性强的绿地网络和绿道系统,形成“双廊并行,四心联动,点网密布”的绿地系统结构,重点建设大型生态湿地公园、主要城市公园、社区公园和街旁绿地,实现“300米见绿,500见园”,社区公园实现15可达的生态宜居的公园城市。

在公共交通网络建设方面,规划提出要形成公共快捷的同城化交通,积极引导东坡、彭山之间以公交为主的交通模式,保证主通道顺畅通行;建设市域轨道交通,增强眉山中心城区与成都及天府新区的一体化联系;延续原路网格局,整体形成路网相边的交通骨架。
此外,规划还提出要凸显地方文化特色的空间意象,中心城区形成与山水田园融为一体的人居环境,明确“一纵三横、一带七片”城市设计重点控制地区,形成城市集中建设区形态分区指引。

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人们离开田园,从乡下来到城市,不仅为谋生更轻松,更为了活得更舒心、更惬意。城市不能仅仅成为“钢筋水泥的森林”,更应该成为人们生活的美好家园。

未来,眉山城市的配套设施将进一步完善。规划中心城区将逐步实现眉彭供水一体化和雨污分流;电源主要来自扩建500千伏东坡变及彭祖变,气源主要来自籍眉支线、彭籍线、彭乐线及岷东支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不仅如此,城市安全系数也将提高,防灾设施建设更加完善,规划岷江防洪标准为20—50年一遇,其余河道防洪防洪标准为20年一遇;消防水源以城市供水为主,通惠河、彭溪河为辅;中心城区按抗震烈度七度和“三类”人防城市标准进行设防。

标签:眉山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