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眉山将更加主动融入成都 同城化发展让“双城”生活成常态

四川日报   2018-10-12 08:44

[摘要] 眉山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成眉同城化十分紧迫和必要。眉山要在融入成都、同城化发展上率先突破,要更主动。

近日,成都、德阳、眉山、资阳签订《关于加快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合作协议》,约定以区域规划、基础设施、产业布局、生态环保、公共服务、户籍管理、人才流动、政策协同等八方面的同城化为重点,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建成重要的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中心,公园城市样板区、全面自主创新改革先行区、内陆开放型经济引领区、国内同城化发展示范区和成渝城市群核心区。

眉山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成眉同城化十分紧迫和必要。眉山要在融入成都、同城化发展上率先突破,要更主动。

对接 理念同档、管理同样、执行同步

10月8日,眉山市发展改革委干部冷柯岑在成都市发展改革委区域处的办公室里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不光冷柯岑,近期,眉山将有10名干部在成都市发改、规划、交通等部门挂职,专职负责成眉同城化相关工作。

8月28日,在成都举行的成眉区域合作及重点合作项目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上,成眉两地在规划、交通和产业等八个方面形成同城化共识,眉山派驻干部在成都对接就是其中的一项内容。

一个多月前,眉山市城乡规划局局长王泽文带队到成都市规划管理局进行对接。双方议定,在成眉两市总体规划、专项规划编制中,双方派员全程参与,构建“编制前期共同调研、规划中期共同会商、规划成果共同分享”的新格局。此外,两市还从规划层面梳理了交通互通现状,为实现成眉“交通同网”提供规划支撑。“要与成都规划理念同档、管理同样、执行同步。”王泽文说。

而眉山市农工委主任陈 明芳则紧盯成都这张“大餐桌”,“作为成都的‘菜篮子’,眉山将筛选10个以上水产、水果等优质特色农产品基地,并将其建设成示范基地。两市还将联合制定高标准农产品种养和质量检验标准,打造成眉农业合作农产品品牌。”

此外,陈 明芳还介绍,“今年11月的泡菜博览会期间,眉山还要有针对性地组织成都市农产品加工企业和销售终端企业考察眉山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搭建两地农产品合作平台。”

投资促进方面也将有新合作。成都、眉山两市将互相“链接”:在成都市投促委网站开设“天府眉山”板块,介绍眉山市情、主要园区、主导产业、重点项目等;在眉山官方网页上设置“天府成都”板块,介绍成都相关内容。双方还将通过微博、微信等宣传两地投资优势,推介重点项目。

据悉,目前,眉山市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局、教育体育局等10多个部门的“一把手”已陆续与成都进行了对接。

连通 路网更密、交通持续改善

每个工作日的早上,眉山市民陈宇都会在眉山东站坐动车到成都,然后下车走10到单位。晚上,陈宇又坐动车回眉山。不光陈宇,如今,在成都、眉山两地,不少的市民都过着“双城”生活。

改变离不开交通条件的持续改善。据悉,目前,眉山东站有旅客列车18对36趟次,高峰期可调控达到停靠23对46趟次,其中上行至成都方向22趟次。近日,包括眉山在内的成都平原经济区八市还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签订推进铁路公交化运营合作框架协议。

公路方面,对接成都的天府大道视高至清水段已建成通车。工业大道、环天府新区快速通道、丹蒲快速通道(除蒲江境内连接线路段)、红星路南延线(除对接成都段)已开工建设。

“成眉之间还将新添一条高等级通道。”眉山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江昌淆告诉记者。此前,为对接成都,眉山修建双向6车道的岷东大道到成都的黄龙溪。今年以来,成都、眉山两地就此加大对接力度。目前,剑南大道黄龙溪段1.4公里已建成,就等一声令下,岷东大道北向出口即可彻底打通。

公交方面,全省条市域公交也预计将于10月中旬在天府新区眉山片区开通。

发展 优化资源配置、产业精准融入

眉山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邹汝林对一个例子印象深刻:上世纪90年代以来,江苏不少地方主动与上海同城化发展。目前包括上海、苏州、无锡、南通、宁波、嘉兴等地在内的“上海大都市圈”正在形成。

“这也是眉山和成都未来发展趋势。”邹汝林说,眉山和成都相邻,两地联系十分紧密,同城化基础很好。

据悉,从2006年开始,眉山和成都就先后开展了成眉合作“十大行动”“八大行动”和“六大行动”等,合作领域涵盖规划、交通、工业、农业、旅游、社会事业等方面。2010年开始,成都、眉山、资阳开始共用“028”区号,联系更加紧密。

同城化推进过程中,眉山还承接了不少成都的产业转移项目。四川天府江东科技有限公司此前位于成都,主要生产室内外通信光缆。转移到眉山后,成本节省、产销持续向好。

今年眉山还与成都对接,商定35个重大合作项目,并制定《成眉同城化发展五年行动计划》,提出要以天府新区等重大平台合作共建为纽带,促进资本、人才、信息等要素在两市的优化配置、合理流动,把眉山建成成都的产业疏解基地,共同把成眉打造成辐射带动区域产业升级的增长极和动力源。

具体而言就是:依托天府新区眉山片区重点发展高新技术、新经济和现代服务业,打造融入成都的“桥头堡”;以成眉汽车零部件产业配套合作为突破口,共同打造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生产为重点的产业联动区。

眉山还印发实施《加快推进眉山融入成都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了规划统筹融入、交通先行融入、产业精准融入等五大方面28项任务,谋划了14个重点基础设施同城化项目,今年计划投资53亿元。此外,眉山还拟在天府新区眉山片区视高区域相邻片区划出20平方公里,与成都合作共建高新技术转化和试验基地。

根据眉山提出的目标,到2022年底前,将实现成眉两市在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城市品质、产业布局、生态环保和政策联动等方面高度同城,基本形成成眉同城化空间格局。

标签: 眉山 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